"神探",和杜琪峰之前的警匪片,顯然有很大的不同!
這部電影動作方面的戲份比以往少很多,描述人性的部分卻多了不少!
劇情很簡單--一個警察殺了另一個警察,負責辦案的警察請出好像早已變成瘋子的"神探"重出辦案!
劉青雲飾演的神探,可以看穿人的內心,
於是,畫面上,一個角色,會同時有另一個人,來扮演這個角色的另一面
甚至,殺人的警察,其內心之複雜,竟同時有7個人來扮演
我想,這是這部電影最大的特色之一,
同時,也成為觀賞的樂趣之一
譬如說,有關於冷靜,理性甚或現實與無情的一面,都是由美貌的女人所飾演!
這包括了
1.壞警察多面的衝動性格中,有個女人來讓他冷靜下來,
2.辦案警察性格由懦弱轉為陰險時,螢幕表現方式是由女人來代替青少年
3.神探現實生活中,那個已離婚卻又來利用神探破案的女警官
4.神探幻想中的老婆--這老婆是否也代表神探自己的內心面?!
整部戲雖然早已知道兇手是誰,但是辦案過程仍然充滿戲劇張力!
可惜的是,神探辦案的方法,在我看來稍顯誇張!
最後的結局,雖然呼應了整部戲從一開始到結尾統一的灰色調,
然而,對於我這個喜歡happy ending的人來說,卻是難以接受!
不過,杜琪峰的警匪片已然走到另一個層次,下一部,會帶給我怎樣的觀影享受,我期待著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騎車登山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