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早上計劃是到飯店後方的登山步道走走
櫃檯說,里程約1公里,來回40分鐘左右

要到步道口,必須先經過飯店的舊館


民國19年就已建造的溫泉旅社,曾是許多由東部登玉山的登山客,在登頂前後最舒服的享受
如今,也被台東縣政府列為古蹟,今日看來,業者除保留原貌外,內部似乎也在重新整建

走上登山步道,仍是只有我們一家大小


或許,我們遊玩的路線,較不同於其他遊客,遊玩的景點常常只有我們三人
我笑著對老婆說:我們來台東,其實是來流浪的...

走到涼庭,停下來休息
要幫兒子拍照時,他突然說:為什麼都是我拍他!他說:我也要拍你!
於是留下了這張兒子的處女作


拍完相片,然後來了一隻大蜜蜂,抬頭一看,媽呀!頭頂竟似有虎頭蜂在築巢
二話不說,先閃為妙...


又走一小段,是一個殘破的神社


喔!原來這就是"鳥居"


接著又往上走了一段,步道就被傾倒的樹木阻隔,老婆考慮到安全性,不想再往上走
其實這步道雖位在飯店後方,但行走其間,雜草叢生,看似疏於整理,也可能是行走的旅客不多吧!
回頭,好康的就來了,眼尖的老婆發現樹上有兩隻甲蟲,這是小朋友的最愛,當然是駐足觀看一番
然後,比較下方的一隻小兜蟲,就進了捕蟲網


離開飯店時,才10點出頭,不急著走縱谷線南下
就到玉山國家公園,南安遊客中心附近的南安瀑布看看


結果,不知是整建還是危險,入口和涼庭都被封閉,只好拍張相片後回到遊客中心

遊客中心有提供旅客拓印的圖片與紙張
於是,小朋友忙著拓印,我則忙著沖杯熱茶,喝了起來




遊客中心,也有提供免費腳踏車
這種便民的服務,我覺得很不錯,只是不知道是否每個國家公園的遊客中心都有提供


來到池上,已過正午,正是可以好好享用池上便當的時間
問了當地人,來到了位在火車站前的這家老店--家鄉便當


老店只有一種口味--招牌飯
而且怕破壞原本便當的美味,便當裡是不放青菜的


不過,在店內用餐,有兩樣青菜和蘿蔔.酸梅是免費讓你吃的(外帶,就用塑膠袋裝吧)


店內服務的阿婆,很喜歡與顧客聊天,她看到不愛吃飯且有點瘦的兒子,還熱心的提供我們小方法

飯後,我們來到位在南橫起點附近的池上台糖牧野渡假村繼續下午的旅程...
渡假村裡,除了提供住宿外,特別的是,這裡還有木柵動物園提供動物來供遊客參觀


雖說是動物園,然而動物卻很少,也不特別,坐在遊園車裡,大部分時間看到的都是廣大的草原
這裡當然也提供台糖冰品,在炎熱的午後,來上一支,消消暑氣


說實在的,我總覺得,台糖轉型休閒事業,並沒有全力規劃與經營
因為,總是浪費大片園區不用,大都只是簡單的承租給其他業者販賣物品
像是月眉糖廠後方的老舊的製糖廠房,我覺得是值得一遊之地
然而台糖也僅作到開放,並沒有提供更完善的解說或導覽
月眉糖廠如此,光復糖廠如此,池上糖廠亦如此....
所以,來到糖廠,總是吃吃冰棒,然後拍拍屁股走人

關山自行車道,是全國最早由地方政府規劃的自行車道
不過,我們沒進關山,而是直接來到鹿野騎車
為什麼呢?
因為網路上看到了鹿野有家"阿度的店"
她除了提供單車租借的服務外,吸引我的是她也提供了導覽的服務


和另一個4人團體合併,組成了單車7人團,就由導覽者帶著出發了
鹿野為什麼稱之為"鹿野"
其實最早稱之為"鹿寮"--因為有許多原住民的鹿寮
後來日據時代,日本人改成"野鹿",
後因"野鹿"像是日本罵人的話,於是又改成"鹿野"沿用至今

當初日本人來時,因喜愛鹿野的龍田村,故當時這裡其實是日本移民村
只是現今保存的日式房屋所剩無幾


這間,當時是一位校長的家
眼尖的老婆,發現了一隻蝙蝠停在上面


隨著導覽員的身影,我們就在龍田村裡繞呀繞的


然後,就繞到這裡放竹筒炮


炮聲很響亮,嚇的小朋友躲到一旁,不過他也沒閒著,和這裡的小主人聊起了甲蟲
兩個小朋友聊的很起勁,還互換了一隻,並且到附近的鳳梨田,放生了早上抓的那隻小兜蟲...

緊接著,重頭戲來了
當我們騎到兩旁植滿小葉欖仁的綠色隧道時
導覽員要我們停好單車
然後,一字排開--躺下來
他說,躺下來,可以讓我們放慢腳步
他說,躺下來,可以讓我們的身體緊貼著這片土地
他說,躺下來,可以讓我們用不同的視野與觀點來看我們原本的世界
就是為了能夠躺下,我千里迢迢,從台中到台東!
現在,我躺下來了,躺下,真好!我感到滿足...
若你問我躺下來的感想
我真的不得不對你說:還好是在傍晚時分躺下,否則,若是正午,說真的,我將會很難想像那樣的感覺...
回到阿度的店,享用點心(導覽費:1人/200元含車與點心),算是結束今天的旅程
今晚住宿點是一樣位在龍田村附近的:紫熹山莊
不過沒訂晚餐,所以又回到市區
將車停在鹿野火車站前
從上面這張相片,你可以想像鹿野有多麼的繁華
是的,鹿野並不繁華,她散發出的,是一種質樸的與世無爭的感覺...
到了飯店,發現今晚有兩台遊覽車
他們晚上的活動是在廣場前搗糬薯和放煙火
我們來的晚,只看到煙火
搗糬薯呢?就只好由老婆和小朋友擺個姿勢做紀念

紫熹山莊大都是原木建造而成,裡面有一張號稱全世界最大的花梨木原木桌子

住宿的房間蠻大的(事實上,除了第一晚的房間外,都很大),但是木屋的缺點就是隔音不佳
不過,因為旅行團隔天很早就要出門
我們沒受到打擾,自己玩的也累,當然也就一夜好眠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騎車登山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